噴塗工藝 スタッフスピリット

健裕水性塗料與油性塗料的區別

/專業水性環保塗料/
健康/環保/不刺鼻/容易調和

從環保與健康性來比較油性跟水性塗料的話,水性聚酯塗料(水性漆)的優點與特性勝選,兩種漆料以下四個方向健裕來介紹有哪些差別:

1.毒性

由於水性聚酯漆(水性漆)是採用先進的聚氨酯體系,VOC含量超低(低於國際標準120g/L),是真正無毒無味的高科技環保產品!而硝基漆與聚酯漆(油性漆)添加了有機溶劑,其產品含苯、甲苯、二甲苯及其他添加劑,所以聚酯漆的毒性最高,硝基漆毒性次之。

2.可燃性

車用水性塗料/金屬水性塗料是用了蒸餾水代替有機溶劑,其產品具有安全不可燃的特點。大大減少了生產、流通環節的危險因素跟麻煩。而硝基漆和聚酯漆(油性漆)中含有苯、二甲苯、丙酮、溶劑汽油、香蕉水都是屬於高度易燃的物品。

3.刺激氣味

車用水性塗料/金屬水性塗料是用了蒸餾水代替有機溶劑,再噴塗的時候不會產生刺激的氣味。而硝基漆和聚酯漆含有機溶劑,會在噴塗與乾燥過程中揮發到中氣中,產生刺鼻的氣味,對身體有害。

4.漆後入住時間

建築水性塗料具有塗刷次數少、快乾、易噴塗、幾乎可以塗刷完後即入住,但如果是硝基漆或聚酯漆因為有有機溶劑成分,在乾燥過程中揮發出有害氣體,所以使用此兩種漆料裝修房子的話,需要等待一段時間後才能入住。

健裕深耕業界數十年,主要生產工業用烤漆、噴漆/油漆、各種環氧樹脂相關應用產品,擁有專業服務團隊是各大車廠指定合作,工藝成熟、技術有保障、可客製化。

水性漆的定義與特點

凡是是用水做溶劑或者做分散介質的塗料,都可稱為水性塗料。水性塗料包刮水溶性塗料、水稀釋性塗料、水分散性塗料(乳膠塗料)3種。水溶性塗料是以水溶性樹酯為成膜物,以聚乙烯醇及其各種改性物為代表,水溶醇酸樹酯、水溶環氧樹酯及無機高分子水性樹酯等。水性塗料與溶劑行塗料相比具有低揮發速率、高表面張力、高導電性、腐蝕性及易產生氣泡的特點,導致水性塗料在施工設備和工藝方面與溶劑型塗料相比有所不同。

項目 甲苯 二甲苯
沸點℃ 100 110.6 139.1
熔(冰)點℃ 0 -95 -25
蒸發潛熱kj/kg 2457.22 413.1 343.2
介電常數(20℃) 80.1 2.24  
爆炸極限(容量)%   1.0~7.0 3.0~7.6
閃點℃   6~30 23~50

當水性塗料噴塗時,在高切力的狀態下,水性塗料的年度速度下降,保證塗料具有良好的微粒化效果;當切力消除後,迅速恢復高黏度狀態,從而保證了金屬顏料良好的定向效果以及抗流性。水性塗料與溶劑型塗料相比最大的優點是VOC排放量低。

單/雙組份水性漆的優缺點

單組份水性漆的分類和優勢

單組份水性漆就是市場上經常看到和應用的水性漆產品,是真正的環保水性漆,因為單組份水性漆生產完成後加水稀釋就可直接使用,無需任何其他添加劑。水性漆成膜物質是以小顆粒型態分散在水中的高分子聚合乳液或分散體。隨著水分的揮發,乳液粒子互相靠近、聚集、彼此壓縮,逐漸融合聚結,粒子間的界面消失,最終形成連續均勻的漆膜。

單組份水性主要可分為三類:

1.丙烯酸水性漆

採用丙烯酸乳液為主要成分,主要優點是附著力好、耐磨及抗化學性較差、漆膜硬度較軟、豐滿度較差、綜合性能一般,成膜性不好施工易產生缺陷。其成本較低且技術含量不高,是大部分低端水性漆企業推向市場的處要產品。

2.丙烯酸與聚氨酯的合成物

其特色除了丙烯酸漆的優點外,又增加了耐磨及抗化學性強的優點,漆膜硬度較好,綜合性能接近油性漆。

3.純聚氨酯水性漆

其綜合性能優越,飽和度高、漆膜硬度高、耐磨性能甚至超過油性漆,使用壽命、色彩調配方面都有明顯優勢。識水性漆料中高階產品,價格相對較貴。

單組份水性漆的優勢

單組份水性漆的性能越來越好,漆膜柔韌、透明度高、乾燥快、附著力好、漆膜細膩柔和美觀,在漆膜飽和度、耐水抗化性、硬度和抗化傷上面也都有明顯的提升,完全可以滿足物件塗裝需求。目前單組份水性漆在松木兒童家具和戶外漆上應用十分成熟,已占據一半以上的市場地位,隨著水性漆應用廣泛,水性漆具有呼吸性、透氣不透水;延展性、韌性高、持久耐候等這些油性漆沒有的特點,可以更長時間保護木製品,並且其塗裝工藝和效果也逐漸符合木製門窗的需求。

雙組份水性漆的優缺點

雙組份水性漆相較於單組份水性漆有更好的綜合性能。是因為單組份水性漆的成分加了固化劑來幫助成膜,使成膜聚合物發生化學反應,形成網狀結構變成漆膜,而不是靠水分的自然揮發物理成膜,從而大大提高了漆膜的優點。

雙組份水性漆的優點

雙組份水性漆是化學反應成膜,所以漆膜的綜合性都能得到明顯提高,特別是耐水性、耐化性、耐污漬、抗沾黏、硬度抗刮傷、耐熱、耐磨等性能表現更加突破。漆膜硬度可達2H,特性可以和傳統的PU油性漆相比,完成可以應用在平面系統的家具塗裝,滿足對硬度和抗刮傷的需求,並且也可作為封閉底漆和單組份水性木器漆搭配使用。

雙組份水性漆的缺點

雖然雙組份水性漆依靠固化劑增加水性漆的漆膜,但是對水性漆的環保性有一定影響,雖然水性漆固化劑同樣不含有甲醛、苯等物質,但也會增加一些VOC排放和氣味。而塗裝成本也會比單組份水性高出一倍以上。

YB Color 高低溫水性特色

烤溫60-80℃

低溫水性塗料

單組/雙組

超级快乾,快速的硬度發展和抛光性,優異的耐候性。適用於塑膠件跟金屬件。

素材底漆面漆平光金油 
PP量產中量產中量產中 
ABS量產中量產中量產中 
電鍍量產中量產中量產中 
金屬量產中量產中量產中 
     

烤溫140~150℃

高溫水性塗料

單組

應用於高固含、低 VOC和高顏填料的汽機車專用漆、工業面漆、金屬件
素材 底漆 面漆 平光金油 全亮金油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金屬類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量產中
         
         

不同塗裝工藝體系的VOC排放量對比

電泳 中塗 色漆 罩光清漆 VOC排放量g/㎡
CED 溶劑型 溶劑型 單組份 120
CED 溶劑型 水性 雙組份 60
CED 水性 水性 雙組份 34
CED 水性 水性 水性 28
CED 粉末 水性 粉末 <20
         

塗料常有有機溶劑的表面張力

 

名稱 表面張力 名稱 表面張力
乙酸乙酯 26.29 乙酸戊酯 27.66
乙酸丙酯 26.6 乙醇 24.05
乙酸丁酯 27.55 丙酸甲酯 26.72
磷二甲苯 32.51 乙酸甲酯 27.95
丁醇 27.18 甲苯 30.9
丙酮 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