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塗工藝 スタッフスピリット

原廠汽機車塗料

先進塗料色彩研發 展現未來顏色先驅 每一支產品我們都用心製成 值得您信賴
我們研發團隊不厭其煩的研發塗料產品,精進塗料品質,這是我們在塗料行業與先進塗料未來扮演的重要角色。 環保水性用與油性用汽機車塗料,無苯環保友善環境塗料,各種高溫低溫塗料,各類塑膠金屬素材塗料,客製化的物性要求 最精準的色彩精準度。

風潮新色彩 由你來詮釋

汽車原廠塗料 各大車廠指定配合
GOGORO/本田/豐田/TOYOTA/中華/裕隆/馬自達/福特/三菱

汽車塗裝四大工藝-

首先汽車的製造工藝大致是衝壓、焊裝、塗裝、總裝,這是我們常常說的「沖焊塗總」四大工藝。

1、衝壓:就是衝壓製造車身各個組成部分,比如我們常常說的四門兩蓋等等(發動機蓋、尾箱蓋和四個車門),衝壓其實做的是散件,沒有跟主線。

2、焊裝:也就是把一大堆衝壓件,經過焊接拼成車身,現在很多新工廠的焊裝車間基本實現了全自動化。經過焊裝後的車身我們一般叫做白車身。

3、塗裝:把白車身噴塗各樣的顏色,這是我們今天要講述的工藝,這裡簡單提一句。

4、總裝:把汽車各種各樣的零件裝配到車身上面,比如:座椅、發動機、輪胎等等,經過這一步汽車的製造基本完成。

5、其他工藝:保險槓、儀表台的的注塑成型,部分廠家是外包製造;整車質檢,對總裝過後的產品車進行檢查翻修。

衝壓、焊裝、總裝的工藝每個企業都會自己的特色,但是塗裝工藝卻大同小異,總體流程基本一樣,只是個別會有差別。

汽車塗料應用於以下汽車部件:

底盤部件

懸置彈簧

發動機組/電氣部件

車頂縱梁、 車燈、外殼零件

音響喇叭蓋、車門內飾、座椅框架、滑軌、鏡子元件

經典噴塗老匠工藝技術

4C3B的工藝

C代表Coat(塗層),說白了4C就是噴4層漆,B代表Bake(烘烤),是噴塗完進行烘乾的步驟。所以4C3B工藝就很容易理解了,就是噴一次漆烘乾一次,只有色漆噴塗後不烘乾。所以工藝流程就是:底漆(C)→烘烤(B)→中塗漆(C)→烘烤(B)→色漆(C)→清漆(C)→烘烤(B),這就4C3B工藝。


經典噴塗老匠工藝技術

4C3B的工藝流程

1、底塗(第一個C——底漆)

因為是最裡面的塗層,所以叫做底塗工藝,主要工藝為前處理和電泳。為了底漆的附著質量,電泳前必須保證車身的清潔(因為白車身會有很多鐵屑、油污等,這會影響塗裝質量),所以要先進行前處理的工序,除去白車身上的鐵屑、油污,同時進行表面調整,附著上一層磷化膜,這裡有點複雜,我們只需要知道油漆必須附著在潔淨的表面,才能保證質量就好。

電泳工藝中「電」是因為車身和電泳液為相反的電極,「泳」就是車身固定在台架上穿過電泳池,然後塗料因為電荷異性相吸就會吸附在車身的里里外外,這樣的能夠使得車身內外都均勻的附著上底漆。

穿過電泳池的軌跡對電泳的質量有影響,有直接弧形穿過的,這是比較傳統的方法;還有翻滾式軌跡,這樣可以讓電泳液更好的接觸車身各個表面,這樣可以更好的保證電泳質量,另外減輕了電泳打磨的工作量。

這裡說下打磨,是電泳之後經過烘爐烘乾後,對於底漆進行修正,並不是說需要打磨就代表質量不好,比如前處理做不到去除百分百的雜質,就會造成底漆的品質問題,打磨工序可以儘可能的消除匹配問題。

底漆是幹嘛的呢?一是防鏽,把全是金屬的白車身用底漆包裹起來,就能夠很好避免生鏽和腐蝕;二是能夠讓後續的塗層更好的附著,所以說底漆是整個塗裝工藝的基礎。


2、噴塗密封膠

經過電泳打磨之後,就是密封膠工藝(塗裝工藝也不都是噴漆啦),操作者或者機器人用噴槍在規定位置噴塗密封膠(白色粘稠的膏狀),然後再人工對密封膠進行修正,保證完全覆蓋縫隙。隨後有一次烘乾,時間短暫,這次不算入4C3B的烘烤。

舉一個例子,比如車頂和側圍是通過焊接而成的,肯定存在縫隙,直接影響就是防水和隔絕噪音,而密封膠就是填補這些縫隙,這也就是密封膠最大的作用。所以密封膠工藝對於汽車的防水和隔噪有密切關係。

基本上白車身上所有的縫隙都會噴塗密封膠,主要部位是:四門兩蓋、輪拱和底盤上的縫隙。不過隔噪不止要靠密封膠,需要一個複雜的系統分析。

3、中塗(第二個C——中塗漆)

這個工藝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保護底漆也為後續的塗層提供附著。這裡機械手或者人工對車身的不同部分噴塗,這裡對於防塵要求非常高,操作工必須穿連體的防塵服,還要佩戴防毒面具。中塗和底塗一樣,要進行烘乾和打磨。

現在很多企業對這個工藝進行了調整,把它和上塗合併到一起,部分原因是這樣可以取消中途烘爐,因為烘爐特別耗能,取消的話可以省下不少的成本,同時達到了環保的作用(每個企業每年都有節能指標,迫於這個壓力也必須作出調整),這樣的話塗裝工藝就變成了3C2B了。

在之前中塗噴塗是由人工完成的,目前國內都在加快自動化改造,既可以節省人工成本(其實目前中國已經不再有明顯的廉價勞動力優勢了,所以各大企業都在努力推進自動化),還可以防止噴塗環境對人體的損傷。我之前進入過噴塗車間,先不說化學品對人體的損傷,帶上防毒面具你會感覺整個人都無法呼吸了,而且就算是這樣還是味道刺鼻,可以想像這個環境的惡劣。

4、上塗(最後兩個C——色漆和清漆)

到這裡車身已經經過2C2B,還有兩個塗層和一次烘烤,同樣是嚴格的防塵。

首先是色漆,顧名思義這決定了車身的顏色,紅、黃、黑、白都是常見的顏色,綠色就不太常見了。廠家一般都會起一些新奇的名字,比如:寶石紅、新月黃、奧夫特黑、極地白還有流(bao)光(qiang)綠(lv)。

這裡同樣也在朝著自動化方向努力,自動化很大的難度是如何讓機械手在移動的車身上均勻的噴塗,另外因為還要噴塗車內,如何穩定的讓機械手開關門就是另一個大問題了,很容易發現碰撞事故,把車身碰凹了事小,碰壞了噴頭事大,因為特別特別貴。

然後就是清漆,清漆、色漆都和中塗的噴塗原理類似。清漆就是我們能夠直接接觸的塗層,起到一定保護的作用,還能夠讓車身更亮有光澤。

然後還是烘爐,經過這個步驟後,車身還會經過進行打蠟拋光和一次徹底的檢查,有問題就由返修人員對應處理,沒有問題就完成了塗裝工藝,進入總裝車間開始裝配。

最後給大家做下總結:前處理→底塗(C)→烘乾(B)→底塗打磨→密封膠→密封膠烘爐→中塗(C)→烘乾(B)→中塗打磨→噴塗色漆(C)→噴塗清漆(C)→烘乾(B)→檢查→結束(有問題就進行翻修)。


The color is up to you

健裕提供萬種色彩光調且客製化服務
無時無刻都能為您的新客戶心情添色!

聯絡我們

YB Color水性塗料健裕Line@QR CODE

掃描行動條碼即可將YB Color

健裕塗料官方帳號加入好友